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去年無視中國施壓率團來台訪問6天,在立法院演講以中文喊出「我是台灣人」,令社會大眾印象深刻;他22日透露捷克政府正討論贈送台灣武漢肺炎疫苗。若捷克政府決定贈台疫苗,將成為繼立陶宛、斯洛伐克之後,再一個對台捐贈疫苗的歐洲國家。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去年台灣透過「口罩外交」援助其他國家,包括對美國、日本與歐盟等國家地區捐贈大量醫療口罩;今年台灣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後,陷入疫苗短缺的困境,國際相繼伸出援手;不僅是美國與日本分別捐贈百萬劑疫苗,歐盟國家立陶宛、斯洛伐克也紛紛雪中送炭宣布捐台疫苗,如今韋德齊也傳達來自捷克的善意。

韋德齊22日在推特Po文提到捷克政府打算要贈與台灣疫苗,韋德齊表示,當天與捷克衛生部長渥伊泰赫(Adam Vojtech)再次通了電話,捷克政府26日將開會討論決定捐贈台灣疫苗事宜。韋德齊強調,他會以「略為樂觀」的態度等待開會結果揭曉。

韋德齊去年8月30日至9月4日率團訪台6天,他在立法院演講時指出,當時的台灣之行,在捷克參議院內的支持度高達96%,他說:「請容許我以同樣的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容許我以可能更謙虛、但更堅決的一句話『我是台灣人』(中文)來結束在立法院的演講!」獲得全體立法委員起身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