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會鄭州市連日來遭遇極端強降雨襲擊,造成地鐵系統淹水、水庫與河流出現潰壩或潰堤,引發土石流和住房坍塌,導致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根據官方最新統計消息,已造成33人死亡,失蹤8人,有超過300萬人受災。實際死傷數字難以估計。蔡英文總統對此表達慰問,中國國台辦回應,感謝台灣有關方面關切慰問災區。

蔡英文21日對中國水患災區表達慰問與關切,除了向不幸過世的人員及家屬表示哀悼,也期盼受災的地區早日脫離洪害,回復正常生活;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則向台灣致謝:「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通過各種形式向災區表達關切慰問,一些台資企業向災區捐款捐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就在國台辦「感謝台灣」後,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Po文指,不止台灣面臨颱風的威脅,中國河南鄭州等地區也面臨暴雨侵襲,造成嚴重損害及傷亡,他說:「我相信,不幸天災都不是任何人所願意,尤其受難的是人民、威脅的是人命,更令不忍。世界的共同敵人是天災,當中國人民面臨災難,我們衷心期盼受災地區不再有傷亡,早日挺過水患之苦。」

此外,陸委會21日也對受災傷亡的中國民眾,表達慰問與關懷,陸委會提到,中國近日來連續暴雨頻發,在許多地區釀成災害及人員傷亡,希望受災的民眾平安健康,受損的家園得以早日重建。海基會已聯繫當地台商了解相關情況,陸委會也將持續關注相關災情消息,也會持續透過相關管道,瞭解在陸台商、台生的狀況,以便提供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