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下旬起,中國河南省遭受官方宣稱「千年不遇」的暴雨侵襲,鄭州市陷入癱瘓,地鐵被洪水浸泡,最深處超過2公尺。洛陽市伊何灘攔水壩潰堤,是近日來中國第三座面臨倒塌的大壩。

微信上傳出那些還沒來得及被網管刪除的影片,顯示很多居民被水沖走,地鐵月台上屍橫遍地。雖然官方僅承認25死,沒有超過要被究責的「35人」上限。意外成因也是「千年不遇」的暴雨,絕非潰堤或洩洪。反正這就跟「三年自然災害」一樣,「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但是到了7月21日,忽然有香港鄉民在「連登論壇」PO文,題目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演出成龍大哥唱《怒吼吧黃河》」,並附上6月29日的中國新聞: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北京鳥巢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等國家領導人均出席觀看。演出開始約半小時的『節目五』,香港影壇巨星成龍和其他藝人,一同演出情景大合唱—《怒吼吧黃河》。」

在新聞畫面裡中,成龍身穿白色中山裝,與來自台灣,上身穿黃色唐裝,下身著黑色裙子,紮著麻花辮,都用鮮明的民國初年大學生造型,與其他代表中國各地的歌手一起合唱。

詭異的是成龍在演唱時,背後大螢幕的動態背景,剛好就是潰堤之後氾濫成災的黃河洪水。當成龍帶著一群「團結的中國人」,在波濤洶湧中激情獻唱的畫面,就跟現在國安單位封殺不完的河南災情畫面大同小異。

「成龍魔咒」只會遲到不會缺席

成龍原本就是中國最有名的「代言殺手」,除了已有香港鄉民在留言處,張貼了成龍跟已被掃地出門的阿里巴巴馬雲搭肩合照以外,也還有鄉民PO文,戲謔成龍是:

「代言愛多VCD,愛多老闆入獄了;代言汾皇可樂,汾皇可樂沒了;代言開迪汽車,全國才賣九百輛;代言格力空調,它世界名牌稱號被起訴;代言三菱汽車,被日本國交省調查消極召回事件;代言香港航空,香港航空面對57億港元債務危機……」

但從武漢肺炎肆虐的這一年多來,成龍也在「代言殺手」以外,又多了個「預言家」尊稱。例如2020年1月24日全國聯播的央視春晚,成龍曾帶頭高唱《萬里長城永不倒》,裡面有句歌詞說「問我國家哪像染病?」結果這一年半以來,又充分驗證了「成龍魔咒」的威力。

2021年7月8日,中國電影家協會在北京召開「學習習近平黨慶講話座談會」,成龍發言時提到:

「我很榮幸成為一個中國人,但是我也很羨慕你們是黨員,就覺得共產黨真的太偉大了,黨講的話,他們承諾的東西,不用百年,幾十年後一定會實現,我要做黨員!」

聽完成龍的發言,本魯是出自內心的佩服中國共產黨,誰還能說中共高層沒有專家呢?光是這麼多年來能擋住成龍入黨,就是高瞻遠矚了吧?若是同意了,明年大概也就沒101年黨慶了。真的,「成龍魔咒」只會遲到,不會缺席的。

台灣人為何特別厭惡成龍與黃安?

當然,也有些中國鄉民不服氣,認為成龍是香港人,他要說什麼做什麼,都跟台灣人無關。何況跟成龍一起合唱的張韶涵,她才是台灣人。為什麼成龍不能讓黃河怒吼?張韶涵就可以?

成龍本名陳港生,他是香港人沒錯。從「成龍」這個藝名就能看出,他一出道就想成為「李小龍第二」。但不管你的統獨立場為何,大概都很難否認,在言談舉止間,李小龍與成龍相比,一個是處處充滿哲理的演員,另一個則完全是粗俗猥瑣的戲子。

台灣有很多藝人跟張韶涵一樣,不但上過央視春晚或黨慶國慶之類的統戰節目,甚至說了一些統戰言語,例如「大家都是中國人」或「祝中國早日統一」。但中國人始終無法理解,為何台灣人就特別厭惡成龍與黃安?

簡單說,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人民主張統就跟主張獨一樣,都受憲法保障。何況藝人上台就是表演,也與政治立場無關。人家的結婚典禮,我會上台去唱〈負心的人〉或〈無言的結局〉嗎?

但成龍卻跟黃安一樣,就是喜歡窩在中國罵台灣。例如2004年他在上海罵「台灣總統選舉是天大的笑話,給中國人丟臉。」問題是中國根本沒任何選舉,台灣人要怎麼選總統,跟中國人丟不丟臉有什麼關係?

另外2009年在中國海南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成龍又批評「台灣很亂」「我說的是政治」「中國人是需要管的」。台灣的政治亂不亂,跟中國人需不需要用管的才行,這兩著之間到底是有什麼關聯?

香港鳳凰台的評論員梁文道,就曾在〈說話〉這篇文章裡提到:

「成龍對政治無知,這已經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他為什麼敢於樂於一而再、再而三地談政治?是誰讓他覺得自己有這個能力和責任,又是誰把他推上了一個他根本勝任不了的位置?」

這個問題的解答,香港人不知道,年輕一點的台灣人也不知道,年紀大但腦筋不清記性不好的台灣人還是不知道。沒關係,幸好還有鍵盤小五郎。

國民黨為何要請成龍當警察代言人?

其實早在英國統治香港時,香港從政府到民間都知道,成龍就是個四肢比頭腦發達,小頭裡裝的比大頭裡還多的一個戲子而已。他的大頭需要政府管,會有私生女,證明他的小頭更需要老婆管。

因此除了成龍身邊那群必須跟著他吃飯的電影人,還有那些大腦直通大腸的娛樂記者,會把成龍捧為「大哥」,樂於聽他說這些鬼話之外,正常人誰會想聽這種口水跟精液一樣都會亂吐的戲子胡言亂語。

1980年代初期,成龍從演民初動作片的武打影星,轉型改演現代動作片,拍了《警察的故事》。這種歌頌英國皇家警察的商業片,英國政府根本不當一回事,但戒嚴時代的國民黨卻認為「尋到寶」了。

因為台灣當時還是國民黨獨裁統治下的警察國家,人民對警察的印象極差,國民黨就請成龍來當台灣警察的代言人,讓這個戲子受寵若驚,以致到今天他都還以為自己是警察。

成龍從前嫌台灣交通太亂、選舉太亂;現在又嫌香港遊行太亂、示威太亂,反正大家都太亂,都該有人出來管一管,除了他自己那個會到處亂生小龍女的老二,還有他那開趴供毒的富二代,不必有人出來管一管。

成龍若像張韶涵那樣,只表演不亂說;或真的一定要說,就只說些炎黃子孫、同文同種的場面話,但不要咒罵台灣,今天也不會落得黃安那種下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