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鄉民應該都有同樣的疑惑,5月爆發社區疫情初期,由於一年多來防疫績效太好,導致中央政府的疫苗採購政策相對消極。

這些剛研發上市的疫苗,在大流行時期必然是供不應求的「賣方市場」。台灣人口不多,出價也不像以色列那麼高,又不願讓國民當白老鼠,提供接種資訊給藥廠,若再加上中國的政治小動作作梗……

有這麼多客觀條件的限制,當全球疫苗都短缺,各國都訂了貨卻拿不到,實際交貨量不如預期,台灣會出現「疫苗短缺」這種結果,鄉民們也可想而知。

然而話說回來,5月疫情爆發前,人民的接種意願也同樣不高。當時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竟然低到不及1%,幾乎是全球最低。簡單說台灣當時的疫苗窘境,就是政府買得少,人民願意打的更少。

相反的,去年疫情曾經大爆發,眾多生命被病毒奪走,以及封城造成鉅額經濟損失的歐美國家,還有亞洲的以色列甚至日韓,國家採購疫苗政策的積極度,必然遠勝於台灣、紐西蘭、澳洲或越南這些「防疫前段班」。另一方面,這些「防疫後段班」的國民,接受疫苗注射的動機也較強,所以疫苗覆蓋率也相對較高。

九隻牛為何還抓不到一根毛?

不過防疫手段無論有多嚴,終究不敵狡猾的病毒。當疫情一爆發,疫苗覆蓋率太低的「防疫前段班」,國民的疫苗接種意願,必然會從原本的觀望,瞬間變成渴求。

這種「疫苗恐慌症」的集體出現,甚至超越對病情的恐懼,也是時勢的必然。就算是沒有在野黨的越南,政府也無法消滅民間自發的「疫苗恐慌症」。因此民主國家的執政黨,也只能願賭服輸,等著被政黨輪替。

無奈台灣有個讓鄉民好氣又好笑的地方,就是雖然滿地都是槍,但國民黨一撿起來,立刻就是要往自己人這邊掃射。

照理說民主國家受疫情影響,執政黨支持度一定會降,那麼最大在野黨,就算不能完全收割這些不滿時政者,九隻牛最少也能抓起一根毛吧?

結果不然,無論民進黨掉多少,國民黨也就一定能跟著掉多少,甚至掉得比民進黨更多。很多鄉民來向本魯詢問,難道是民進黨精通什麼茅山法術,不斷對國民黨開壇作法?

本魯笑說你們想太多,民進黨若真有這些神奇法術,應該是直接對著習近平開壇作法,現在也不必這麼扭扭捏捏,捧著「中華民國」這塊鄰居老王的神主牌吧?

罵什麼就不該插隊偷打什麼吧?

AZ疫苗是由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合作研發,由於阿斯特捷利康製藥承諾牛津大學,在疫情尚未受控前,僅以成本價出售,完全不營利,讓貧窮國家也能購買與使用。開發疫苗技術的牛津大學,才選擇跟他們合作無償技術轉移。

AZ只需簡單的-4度冷藏,運送方便且運費最低,因此先進國家的各大都市,與第三世界的窮鄉僻壤,都能同享AZ的救命之恩。目前全世界配發與施打最普及的疫苗就是AZ,已經配發30億劑給174個國家。

當然,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任何人要選什麼疫苗,那都是個人的自由。就算打進身體裡的只是生理食鹽水,甚至是老鼠藥,但只要是出於自願,也都是個人自由。

所以在台灣的那些滯台中國人,若覺得只有中國疫苗才是仙丹,一定要打進身體裡才能抵抗武漢肺炎,這是宗教,大家也該尊重他們的信仰。

因此黃智賢或郁慕明等人,專程去中國以身體承接「天朝甘露」,這種言出必行的情操,鄉民笑他蠢,我卻憐其忠。

但話說回來,綠營支持者若認為中國疫苗是毒藥,大家也就必須同仇敵愾,誰偷偷去打中國疫苗,誰就是叛徒,就算不開除黨籍,鄉民們也該唾棄這種人吧?

政黨要有點基本的黨格,既然黨內已發動攻擊,要咒罵哪一種疫苗是「奪命符」,就該言行如一。

國民黨要嫌棄AZ,就像是民進黨要抵制中國的科興疫苗一樣。鄉民的直覺當然就是:藍營的人不該去打AZ,綠營的人就不該去打科興吧?

「偷打組」三種不同的渣男行徑

無奈雖然滿地都是槍,但國民黨一撿起來,立刻就是要往自己人這邊掃射。因為在國民黨裡,永遠會有「雙茫」測試的傳統,AZ疫苗也不例外。有人擔任「咒罵組」,就一定也有人擔任「偷打組」。

政客的身體總是比嘴巴誠實,因此插隊偷打疫苗,就跟已婚男人偷腥一樣,屬於典型的人性考驗。在國民黨的AZ疫苗「雙茫」測試裡,會出現媒體踢爆的「偷打組」,這一點鄉民們毫不意外。

問題是國民黨的「偷打組」成員中,有三種被鄉民認為是比偷腥更可惡的渣男。這些渣男的行徑,就像台語俗諺說的「嘴食嘴嫌,臭酸食到生黏。」他們不只是偷吃,還要一邊偷吃一邊嫌棄,這種「疫苗渣男」又可細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先罵後打型」,像立委賴世葆在3月首批AZ於台灣開打時,他在立法院裡痛罵「AZ在歐盟的公信力崩跌,如果今天拿到的是輝瑞疫苗,相信情況會大不同。」但5月13日賴世葆又親口證實媒體爆料,他確實已偷偷跑去打了AZ。

第二種是「子罵父打型」,像4月16日連勝文還在個人臉書上,痛批民進黨政府買不到「市面上高效能的疫苗」,而沒「人」敢打的AZ卻買了一堆。但6月13日媒體踢爆。連戰夫婦已經在振興醫院,偷打了連勝文怒斥沒「人」敢打的AZ疫苗。鄉民們至此才恍然大悟,原來在連勝文的眼中,連戰夫婦根本「不是人」。

第三種則是「先打後罵型」,像前立委張顯耀6月25日早上,還在個人臉書PO文「台灣普遍已有拒打AZ的聲音,AZ再來,國人會想方設法避開施打AZ。」然而到了晚上,劇情就急轉直下。媒體踢爆張顯耀早已在5月28日,於高雄義大醫院插隊偷打了AZ疫苗。

民進黨的邏輯很簡單,對中國疫苗就是抗拒。鄉民們不管接不接受這種看法,至少了解他們的邏輯。但國民黨卻對AZ疫苗,做出舉世罕見的黨內「雙茫」測試。咒罵組還身兼偷打組,三種不同的渣男行徑,真的就讓鄉民們匪夷所思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