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天在院會中就「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裁示,國內本土確診數已經近1個月都控制在兩位數以下,這一週來依舊維持在20例上下,而濁水溪以南,甚至已連續15天零確診,但國際疫情還是如此嚴峻,因此,對於指揮官陳時中說,警戒可以稍稍減緩、降級的考慮,他認為「不能瞬間開門,而是要緩步下降,但也要顧及生計、民生及生活」。所以在逐步緩降的時候,還請一體考量、評估。

蘇貞昌表示,環顧我們鄰近國家,如韓國已連續15天確診數破千例,首都圈正實施最高等級管制;疫苗接種率已達7成的新加坡疫情也升溫,前天確診近2百人,創下1年來的新高,今天起,再度禁止餐廳內用、社交聚會人數從5人降至2人;曾經是防疫前段班的越南,近2個月來累計確診病例就突破5萬人;泰國近來每日都有超過萬人確診,曼谷從昨天起,已禁止國內航班起降;印尼則是單日確診平均都在5萬上下,已經超越印度的疫情。

蘇貞昌說,國際疫情嚴峻,而我們卻能在2個月內的時間,將國內疫情控制下來,這都是全體國人共同配合、努力,所有各部會齊心努力,地方、中央合作的結果,這樣的成果我們更要好好珍惜,因此,疫情越趨穩定之際,越是不能掉以輕心。

蘇貞昌指出,指揮官陳時中剛剛說「我們這樣的疫情,可以警戒稍稍減緩、降級的考慮」,但是我們看周邊國家的這種情形,也不能瞬間開門,而是要緩步下降,但也要顧及生計、民生及生活。所以,在逐步緩降的時候,還請一體考量、評估。

最後,蘇貞昌強調,與病毒的對抗,是一場持久戰爭,不過還是有需要不斷地提醒,避免極少數人因為自己的輕忽,而使得整個防疫網產生破口,有勞所有相關部會該負起的責任跟工作,努力做好,我們才能把臺灣在舉世滔滔、疫情險峻的此時此刻,保護國人健康,我們才能做進一步的安全跟發展,還請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