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7月21日的獨家報導,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聘請了一位曾追捕過賓拉登的人員,並請他率領一個工作小組,調查神秘聲波攻擊美國官員的真相。

根據過去報導,多名美國駐外外交官出現頭痛、噁心、閱讀出現障礙等症狀。據判斷應是受到「神秘聲波」的攻擊。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日公布調查報告,初步判斷是「定向微波能量」(directed microwave energy)造成,而這種遭襲後產生的症狀被稱之為「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而命名的緣由為此症狀是在2016年由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外交官首次報告。

伯恩斯表示,他目前的首要任務為確定攻擊來源和為受害者提供妥善治療。美國情報機構曾懷疑俄羅斯是連續聲波攻擊的背後主謀,但仍無法得到證實,莫斯科也矢口否認涉案。

根據知情官員指出,調查工作小組是在去年12月成立的,由來自整個機構的專家組成,包括情報分析員、收集人類情報的祕密官員、臨床醫生和人力資源專家。而負責人為反恐中心的一名資深官員,曾花了10多年進行情報分析和定位追捕賓拉登和其基地網路,並破獲賓拉登的藏身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