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土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在這一兩天公布7月26日後緩坡降級指引,引起各界關注。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降級後開放餐廳內用仍不樂觀,因為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全國沒超過70%,開放餐廳將承擔很大的風險,加上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再來一波會很慘」,至少等到Q4季,接種率夠高時再來談開放會比較實際。

姜冠宇今(22)日上午在臉書發文指出,大家都很關心降級後能不能開放餐廳用餐,「我是不樂觀」,主要是最後把關在地方政府,首先只要疫情相對還沒控制得比較好的地區可能未必會開放,若不開放民眾跑到其他縣市聚餐,同樣也會造成一波人口流動,從公衛的角度來說,風險是很大的。

姜冠宇說明,基本上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全國沒超過70%,要開放餐廳將承擔很大的風險,要是再來一波疫情,又運氣不好碰到Delta的話是會很慘的,只打一劑的人可能擋不住被傳染,重症或許可以躲掉,但是後遺症如肺纖維化的機會還是有的,「我想我是地方首長,現在開放聚餐真的會怕」。

姜冠宇表示,若要開放餐廳,可能至少Q4季接種率夠高了再談開放,會比較實際。同時他也說,「如果用已經施打疫苗的證明,做為用餐依據,這是我贊成的」,不過這也要考量接種序號比較後面的人,尤其這些族群才是都會經濟區的主要消費者,仍會有公平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