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截至昨(21)日累計已有15,478人確診。而依據中國研究,有8成中度武肺患者會有「肺纖維化」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發文,貼出重症病患的肺部照片並指出,「產生嚴重肺纖維化將會縮短10~20年的剩餘壽命!人生從此變成黑白的。」,而且窮苦患者無法負擔昂貴的藥物費用。

蘇一峰在個人臉書表示,目前有3位痊癒者產生肺纖維化,其中1位甚至無法脫離氧氣。依據大陸研究,招募284名臨床治癒的武肺患者,其中239名(84.15%)患有肺纖維化;而78.9%中度武肺患者和所有嚴重武肺患者都發生肺纖維化,顯示「中度武漢肺炎有8成之後出現肺纖維化,重度武漢肺炎則100%產生肺纖維化!」

然而另一項值得憂心的是,由於健保不給付抗肺纖維化藥物供患者使用,導致窮苦弱勢族群吃不起藥物。蘇一峰表示,目前手上有1位窮苦的肺纖維化患者,他打電話拼命拜託幾家廠商幫忙,終於得到1家廠商的回覆,提供1盒免費的藥物給窮苦的肺纖維化患者使用。

但蘇一峰也坦言,以自己的能力,拜託到1家廠商捐贈1盒藥物「已經是極限了,總不能一直拗藥廠免費提供藥物治療」。他在留言區補充說明,「一周藥費,5千到1萬」、「(藥)大概至少吃3個月才能看出效果,5到10萬元一個療程」。

蘇一峰表示,「希望將來國家政府可以考慮讓武漢肺炎重症患者,有條件給付抗纖維化藥物,避免日後這群患者花費更多的醫療資源!」,也改善提升這次疫情的受害者們的長期健康。

依據中國研究,有8成中度武肺患者會有「肺纖維化」問題。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