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颱風烟花緩慢接近台灣中,天氣風險公司表示,烟花很可能提早北轉,使得烟花颱風對台灣來說可能只會是一個擦邊球,不過颱風的七級暴風圈仍有機會掠過東北部,其他西半部地區仍要留意外圍環流帶來的降雨。同時,天氣風險也模擬今日到週日降雨熱區變化,部分地區雨量可能達「紫色」等級。

天氣風險分析師賴忠瑋今(22)日表示,昨夜至今晨烟花幾乎是原地打轉,預計今日會持續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中北部和東北部仍有雨,隨著颱風的接近,風雨也會越來越明顯,沿海地區則要留意長浪和較大的風浪。

賴忠瑋指出,烟花颱風最新的路徑預報是可能提早北轉,預計在今日下午到明日凌晨,颱風行經宮古島南方海面後,就會轉向西北西轉西北方,穿越石垣島往彭佳嶼東北方海面移動,而且北轉的幅度相較於前幾次的預估來得大。使得烟花颱風對台灣來說可能只會是一個擦邊球,不過暴風圈仍會掠過東北部,包含新北市的東北側及東側及基隆,都仍然可能在七級風暴風圈的影響範圍之內,其他西半部地區仍要留意外圍環流帶來的降雨,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部海面仍要留意較大的風浪或長浪。

根據天氣風險昨晚模擬今日到週日的降雨情形,今日台中以北山區開始出現一陣一陣的雨勢,各地山區也有短暫陣雨;週五中部以北山區轉為持續性的大雨,中部以北、宜蘭風雨加劇;週六暴風圈有機會掠過北部縣市、宜蘭,北部、中部、宜蘭風強雨驟,山區雨量累積快速;週日颱風警報陸續解除,中南部山區受西南風影響,仍有一陣一陣的強降雨。而依照氣象局資料,截至今日上午11點,在新竹外坪(五指山)測站已有197.5毫米的雨量,達紫色等級。

賴忠瑋表示,雖然預測烟花颱風會往北轉,不過還是要留意有變數,畢竟今明兩天烟花颱風的移動速度較緩慢,期間周圍的環流和環境都還可能出現變化。提醒民眾仍要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天氣風險模擬今日到週日烟花颱風影響期間雨區模擬(紫色區域降雨最顯著)。   圖:擷取自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今日截至上午11點各地累積雨量。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