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完成專家審查會議,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權」(EUA),允許專案製造。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食藥署並未依照國際慣例公開會議過程,甚至連全程錄影都沒有,是貨真價實的最大黑箱。他更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應在國産疫苗疑慮未解前,宣示北市醫療系統緩打。

羅智強拿過去的服貿協議對比今日的高端EUA,痛批「跟民進黨在野時猛批的服貿協議相比,服貿談判前與產業界上百次溝通座談,簽訂前並向立法院三次專案報告,還被抹黑成『黑箱』,不可告人的高端EUA,才是貨真價實的最大黑箱!」

他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的好,台灣已有國際認可的疫苗可打,政府是「基於什麼樣緊急狀態」,要通過尚未進入臨床三期實驗,有效性及副作用都不明的疫苗?」

他舉出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蔡英文曾表示國產疫苗要取得EUA,一定要以國際標準為主」的說法,並進一步表示:「食藥署卻弄出一套,台灣特有的審查制度,政府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抗體校價並不等於實際施打的保護力,食藥署公布的中和抗體比較數據,在科學上一點價值都沒有。」

羅智強表示,自己支持發展國產疫苗,但他拒絕拿一般民眾來當實驗品,應讓國產疫苗好好作完三期臨床實驗。

他也呼籲柯文哲,對高端EUA感到疑慮,就要有肩膀扛起民眾的健康,應宣示北市醫療系統緩打。他喊話「未來如果衛福部跳過北市府,強壓北市醫療院所施打,我也會在議會提案,市立聯合醫院系統緩打。」

他表示,北市應自購足額國際疫苗,待國產疫苗完成完整實驗程序,效力與安全無虞,且獲國際承認接受,不會造成施打者入境他國的阻礙,再施打國產疫苗。

羅智強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