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與中國貿易戰從去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白熱化,一直延續到今年,澳洲對中國態度日益強硬,而且經濟不降反升。現在,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會晤後,發表聲明站在澳洲這一邊,戴琪表示美澳將繼續合作,以解決中國不公平、非市場與反民主做法,帶來的經濟傷害,同時強化美澳貿易關係,以及積極印太參與。

2018年,一向與中國關係密切的澳洲禁止中國華為參與5G基礎建設後,2國關係起了變化;2019年底中國傳出武漢肺炎,到2020年1月疫情爆發,禍及全球,澳洲率先喊要求查明病毒來源與真相,觸怒中國;隨後中國祭出貿易手段,企圖逼迫澳洲閉嘴,但適得其反。

儘管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北京當局拿澳產葡萄酒與大麥開刀,徵收報復性關稅,還限制澳產牛肉丶煤炭等進口,卻意外引發國際相挺,當時,不少國家領袖或知名人士紛紛在社群網站曬圖,力挺澳洲產品,反而為澳洲打開新市場。

同樣也與中國大打貿易戰的美國,雖然新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卻不改對中強硬政策,他提拔的台裔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不曾對中國讓步。

戴琪21日會晤澳洲部長特漢時表示,美國正在密切注意澳中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她並表明支持坎培拉當局的態度,在推特上表示,美澳會繼續合作,以解決中國傷害美澳工人、企業的不公平、非市場與反民主的做法。

戴琪透露,雙方還討論強化美澳貿易關係與積極參與印太地區,解決中國國家主導丶非市場的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補充,戴琪與特漢體認到擁有開放丶自由丶民主制度的國家之間合作的重要性,承諾繼續就「經濟脅迫」進行高層討論,強調美國會與澳洲站在一起丶應對此一共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