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製造廠台積電(2330)將於日本熊本設廠,預計2023年啟用投入生產,新廠每月可生產4萬片晶圓,對此,台積電回應,目前沒有進一步的細節。

據《日經亞洲》等日媒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在日本西部九州熊本設廠計畫將分為兩期,一旦兩期計畫完成,將28奈米技術,預估每個月生產4萬片晶圓。

報導指出,該技術應用廣泛,可供汽車、電子產品晶片使用、消費電子的圖像處理器和微控制器單元,主要提供給日本電子大廠索尼(Sony)。

報導提及,台積電對合作持開放態度,這將使SONY在運營工廠和與日本政府談判方面擁有更多發言權。消息人士指稱,台積電的決定仍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日本政府的激勵和支持,以及當地供應商對建設晶片相關基礎設施和發展供應鏈的承諾。

報導指出,SONY對此沒有回應,台積電則重申,7月15日已告知投資者,正在就日本建廠一事進行調查,目前沒有進一步的細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是否在日本建廠,將評估客戶需求、運營效率和成本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