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通過衛福部審查獲得EUA可專案製造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透露考慮在本土執行小規模研究,再決定高端疫苗混打可行性。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21)日提出2點建議,強調國產疫苗研發程序一定要確實完成、取得國際認證,既然現在已有台積電、鴻海及慈濟成功採購國外疫苗的經驗,政府應該持續採購國際成熟的疫苗提供國人施打。

劉和然指出,高端疫苗的議題這兩天的確是民眾討論的焦點,尤其沒有完成臨床試驗就開放施打,恐怕會引起民眾恐慌,這也是最近討論的問題核心。他說,國人不會懷疑,也不會去阻擋國家發展國產疫苗,但是目前的急迫性到底在哪裡?

「有些事情真的急不得」劉和然說, 國產疫苗是國家發展疫苗的未來,代表的是對國家的信心,對疫苗的信心、對政府的信心,因此他提出2點建議,一是「不要急」,第二個建議是「趕快採購成熟意苗進來國內」。

劉和然表示,國產疫苗的節奏一定要有次序的發展,需要科學、需要專業,而且程序要完備,臨床試驗一定要確實完成,不僅質要好,量也一定要夠,而且一定要跟國際接軌,依照國際的標準完成國際認證。

其次,劉和然指出,既然國產疫苗的發展不要急,如何補現在疫苗不足的問題,就是持續採購國際成熟的疫苗。這段時間,包括台積電、鴻海及慈濟3個單位採購1500萬濟疫苗,其中慈濟採購所花的時間比台積電和鴻海短,就代表政府已經瞭解不是在那邊指指點點要怎麼做,而是趕快進來配合一起做,態度改變了,採購一定會越來越快,既然已經有經驗了,希望政府趕快採購成熟的疫苗讓國人可以趕快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