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烟花逐漸接近台灣,台北市柯文哲責成副市長彭振聲今(21日)傍晚主持北市整備視訊會議,並下令一旦中央氣象局發布海警,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就連夜提升為二級開設,相關局處立即進駐應變。此外,水利處表示,原訂今晚啟動河川區車輛「只出不進」之管制措施,考量烟花颱風路徑變動,修正自明日晚間8時啟動。

烟花颱風漸漸往台灣靠近,今天暴風圈擴大,以每小時11公里的速度,向西南西進行,氣象局預估可能今晚至明天凌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柯文哲在北市疫情記者會上提醒,烟花走得速度很慢,若停留在北台灣,速度又慢,降雨量就會很可怕,殺傷力不下於以前的納莉颱風。

副市長彭振聲今天傍晚主持北市整備視訊會議,他以近日歐洲洪災、河南大水為例,提醒北市府各單位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即便目前烟花颱風路徑北移,但以他當過高雄市下水道工程處長經驗,對這種胖胖又慢慢的颱風要特別提高警覺,所有的整備工作都要到位,隨時應變。

目前工務局通知開口合約廠商備好機具,隨時到位;環保局抓緊時間完成溝渠清淤,並全力協助工務局加速災後復原的進度;都發局主管的社宅部分要通知承商加強巡檢;民政局所轄12區公所要提醒轄內大樓積淹水者要先預置防水閘門。

北市府表示,預估烟花颱風明日會接近中颱上限,屆時7級風暴風半徑為220公里,不管官方預報或數值模式慢慢趨於一致,也就是烟花颱風可能會從距台灣東北邊的近海通過,但仍不排除有靠近台灣本島可能。目前影響北市最顯著的時間為22日至24日,23日風雨最大,降雨熱區預估會在陽明山的北側或西北側。

水利處則指出,考量烟花颱風侵台路徑變動,故河川區車輛「只出不進」之管制措施修正自明日晚間8時啟動,同時開放疏散門周邊區域8公尺以上道路紅黃線(附條件)停車,並暫停該區域路邊停車收費,請民眾勿再將車輛駛入河川區停放,已停放於河川區內之車輛,請儘早駛離移至堤內。

水利處說,未移置遭拖吊者一律開罰2400元,而疏散門關閉後仍滯留於河濱公園之車輛則將開罰車主2650至5900元,切勿以身試法。

受烟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宜蘭南方澳內埤海灘出現一波又一波的長浪,海巡署人員已在海灘警戒,不過仍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