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上週公佈「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法案,預計2026年起正式對出口至歐盟的高碳排產品課徵關稅。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蔡其昌等人今天(21日)呼籲,應盡速將溫管法大修為氣候變遷行動法,達成國際淨零路徑、完備台灣碳定價法規,以接軌歐盟及國際碳關稅等。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蘇巧慧、林楚茵、蔡其昌今天召開「當歐盟推出碳關稅,台灣氣候行動與產業的下一步在哪?」記者會,並提出四項訴求,包含盡速將《溫管法》大修成《氣候變遷行動法》,達成國際淨零路徑;完備台灣碳定價法規並儘速執行,以接軌歐盟及國際碳關稅;提出具體方案協助產業低碳轉型,研議台灣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淨零路徑納入各部會政策規劃,財經部門別再當路人。

洪申翰指出,台灣要邁向淨零,溫管法全面翻修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去年底20位跨黨派立委聯合提出的《氣候變遷行動法》草案,就包含碳費制定的內容,這也是因應歐盟碳關稅的必要制度。

蔡其昌則說,政府絕對要扛起氣候行動的最大責任,目前立法院已經有7個由立委所提溫管法修正案版本,行政院要加緊腳步提出版本,一起努力在本會期完成審議,立即進行台灣氣候行動。

針對碳定價問題,蘇巧慧指出,環保署、經濟部、國發會等相關部會,應就碳定價、碳費收取機制,以及未來減碳的路徑圖做出明確的規劃與宣示。

林楚建議,政府可採取碳費先行、接軌碳稅的方式,讓台灣企業先適應碳費成本,利用政府經費逐步減碳,日後才能接軌歐盟。此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也應明確揭露年度碳排放量,設定短、中、長期減碳目標,建立追蹤機制,同時統整「碳中和」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