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21)日新冠病例連續20天 0,但爆出IKEA高雄店一名銷售部門主管,7/15出境返回馬來西亞時採檢為陽性,IKEA高雄店今天臨決定暫停營業一天清消,高雄市政府今天下午也公布個案在台灣的活動史,市長陳其邁表示,今晚6點全部匡列者PCR結果出爐後,再決定IKEA是否重新營運,請大家放心。

陳其邁說,高雄市昨有個郭姓馬來西亞離職員工,在馬國入境篩檢,CT值是29.38,她7/14的 PCR是陰性,他要提醒大家,應尊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疫情研判,若引起社會不必要恐慌,大可不必,資料該公布到哪裡,就尊重中央研判。

陳其邁表示,國外發現個案,會過IHR組織,再通報出境國家,昨天已把這個個案相關接觸者匡列,今天中午做完快篩,全部都是陰性,賣場也都做清消,郭女7/14 離境前檢查是陰性,7/19的CT值29.38,若她還在高雄,高雄會輔以抽血等檢查來綜合研判,但這個個案已出境。

他說,個案是在機場大規模採檢,檢驗方法不得而知,如果檢驗方法正確,台灣方面就會展開相關疫調,從7/19往前回推14天,郭女也非常配合,也感謝她聽到檢測就通知高雄市政府,並告知其相關接觸者,因此高雄市匡列225人,目前快篩出來的結果都是陰性,今天傍晚6點前所有PCR都會出爐。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郭女是名經理,7/18發病,接觸者共225人,這個個案目前還是不是確診個案,是國外檢驗陽性,尚未經IHR組織證實個案,只是高市府謹慎以對。

陳其邁說,這種類似出境檢查陰性,到他國入境又陽性的個案不是唯一,有可能是旅行中染疫,或是離開台灣之前染疫,入境他國才發病;另疾病有潛伏期,上述可能性都無法排除,另外採檢與檢驗方式不同也有可能有不同結果,我們都是謹慎以對,到目前為止,郭女案沒有找到與高雄職場傳染有關,也不排除有我們沒找到的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