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最新研究發現,只需施打一劑的嬌生疫苗對抗Delta變種病毒時,保護力大幅降低。如今Delta病毒逐漸發展成全球最流行的變種病毒株,研究專家建議已經施打過嬌生疫苗的人再追加劑量以避免染疫。

過去研究指出嬌生疫苗對抗一般新冠病毒的保護力約66%,然而在紐約大學公布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嬌生疫苗面對Delta變種病毒時,抗體水平減少57倍,保護力下降至33%,遠低於其他mRNA疫苗如輝瑞、莫德納。

研究作者朗道(Nathaniel Landau)表示,研究發現嬌生、輝瑞、莫德納3種疫苗針對變種病毒都會產生抗體,不過需要施打兩劑的輝瑞和莫德納表現較佳,建議施打嬌生疫苗的人可以再追加劑量,不限於追加嬌生,要接種輝瑞、莫德納疫苗也可以。

目前美國有83%的病毒基因定序為Delta變種病毒,外界擔憂美國境內1,300萬名嬌生疫苗的接種者是否能有效避免染疫,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所助理教授古普塔(Vin Gupta)表示,對於避免住院以及重症還是有一定抵抗力,但是仍不及施打兩劑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