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入境台灣的旅客自2日起轉為全面篩檢,桃園機場採檢室從5間擴增至19間,不過有媒體報導相關人力卻沒有補上,檢疫人員必須穿著防護衣連續78個小時,甚至沒有時間上廁所、喝水。對此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21)天回應,確實在工作上有分配不均的問題,不過本來就有增加人力的計畫,這幾天會陸續報到。

指揮中心說明,檢疫人力調度是以旅運量多寡為主要考量,非以採檢站多寡為主。目前桃園機場每週航班旅運量入境尖峰時刻為週三、週五及週日清晨4時至7時,平均入境人數約400600人。入境普篩政策實施前,每日檢疫人員值勤人數日班約1618人、夜班1416人,現在調整為日班1722人、夜班1422人。

陳時中說明,現在入境一律採深喉唾液的採檢方式,入境者會自己到採檢室內將檢體吐到瓶子中,封好後再出來交給檢疫人員,這是專家經過討論之後決定採取的辦法,可以降低人員採檢壓力和暴露時間,也較不容易引起交叉感染的問題。指揮中心表示,採檢站配置56名檢疫人員,專責處理19間採檢室的檢體,另有67名協勤人力負責引導旅客排隊及清消作業。

入境大廳還會配置23名檢疫人員負責衛教及核對旅客填寫送驗資料,另有67名協勤人力協助分流及引導旅客、補充快篩試劑及送驗單等。陳時中表示,文書作業也都盡量資訊化,預計相關通報系統會在明天上線。

陳時中表示,由於入境班次的不同,確實在工作上有分配不均的問題,所以會請桃園機場再分配得更仔細一點。本來就計畫新增的人員,這一、兩天將陸續報到,人力有望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