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的畢業生恐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高達94%的新鮮人,對於求職感到恐慌,預估待業期長達96天,更創下八年新高,學者建議年輕人要把目光,放在相對有發展的行業,第一份工作先求有興趣,再求薪資好。

台大政治系畢業生蘇同學說:「必須向現實低頭才不會撞到頭,因為你打開人力銀行,其實還是有很多工作在上面徵人,但那些可能都不是你原本人生所預期跟規劃的。」

淡江大學電機系畢業的陳先生說,他去年9月畢業,今年3月才等到服兵役,在等待入伍通知之前,曾投出求職履歷,但都未符工作資格。在疫情之下,工作不好找,這是很普遍的現象,也請政府能多關心,退伍青年投入職場面臨的困難。

人力銀行業者楊宗斌說:「對畢業生來講,其實我覺得數位轉型就數位能力這4個字,其實對疫情時代的畢業生是滿有利的。」

根據 Yes123 求職網公布最新數字,目前近7成(68.3%)的應屆畢業生面試未錄取的原因與疫情衝擊有關;有高達 94%的應屆畢業生患有求職恐慌症;新鮮人的「預估待業期」高達96天,創近8年新長之待業期。

專家建議,年輕人要把目光,放在相對有發展的行業,第一份工作先求有興趣,再求薪資好,勞動部也應該要加強宣傳,讓年輕人更知道,找工作遇到困難,有哪些政策能幫上忙,才不會像無頭蒼蠅原地打轉。

學者指出,除了失業潮以外,還有隱藏黑數,像是「勞動參與率」下滑,這顯示有些人並不積極找工作,算「隱藏性」失業。呼籲相關單位,要留意政策宣導管道,能不能接觸更多年輕人,同時也鼓勵年輕世代盡量嘗試找工作,比方製造、數位等領域,在就業市場上還是有不少工作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