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本月在西太平洋關島及其周邊島嶼區域將進行「2021太平洋鋼鐵行動(Operation Pacific Iron 2021)」空戰演習,除F-15、B-52等戰機外,最特別的是調派了多達25架的F-22「猛禽」戰機參加演習,將演練「敏捷戰鬥部署」的新戰術,一般觀察認為對中國大陸的「針對性」非常高。

中國官媒《環球網》今天(21日)對美軍F-22做了一道「數學題」,稱美軍共有186架「猛禽」,其中125架分配給作戰部隊,剩餘的則用以各種訓練、測試和評估任務,等於是此次演習動用的數量占全機種量的13%和作戰任務機總數的20%。並自吹自擂稱美軍將解放軍「殲-20」視為對手,必須集結大量F-22戰機才有「對抗的勇氣」。

事實上,美軍所謂的「敏捷戰鬥部署」主要是假設,一旦戰事發生,目前使用的大型、固定空軍基地將面臨對手的致命打擊,例如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極有可能在戰爭初期就被癱瘓。為保存有生力量和持續戰鬥力,美空軍必須依靠小型的簡易機場,既分散對手火力,又能為美軍重新發起攻勢贏得機會。因此,本次「太平洋鋼鐵」演習的地點並非只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關島西北機場、關島國際機場、天寧島國際機場都將成為美空軍演練的重要場所。

至於解放軍「殲-20」,雖然在中國共產黨7月1日黨慶時出動15架進行空中分列式,但根據推估,目前解放軍大約僅擁有20至24架,對於能形成威脅戰力還有一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