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經證實的推特訊息顯示,傳出日本海上保安廳今天(21日)有3艘巡邏艦艇「環繞」台灣,依圖像所顯示艦艇行進方向,其中1艘似乎有直接穿越台灣海峽的打算。推測可能是因應「烟花」颱風的「機動防颱」措施,日本海保官網、台灣國防部及海巡署目前都尚未說明。

根據日本網友「やんずJAPAN」推特記錄,在上午9時10分、11時15分連續發出3篇推文,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艇「出羽」(でわ,PL-42)和「竹富」(たけとみ,PL-81),在台灣海峽北部由北往南航行;「伊是名」(いぜな,PL-90)則是在台灣東部外海往菲律賓方向航行。

根據資料顯示,「竹富號(PL-81)」與「伊是名號(PL-90)」同屬海保11管區(那霸),專責尖閣諸島(台稱釣魚台)警備,都是「國頭型」1000噸型巡視船,除都配備有1門高壓水砲外,「竹富號」另有1門JM61-RFS自動化六管20mm旋轉機砲,「伊是名號」則是配備有MK-44 30mm自動機砲。「出羽號(PL-42)」是「阿蘇級」1000噸型高速高機能大型巡視船,配備Bofors MK-3自動化單管40mm機砲1門,特色是航速可高達30節(約時速56公里)。

傳統上經常可見漁船在颱風來襲前進港防颱,藉由加強纜繩緊繫,避免風浪對船體造成破壞;但海軍有另一種「遠海機動防颱」模式,即將船艦駛出而非留在港內。2015年「天鵝」颱風期間,日本駐沖繩的海上保安廳艦艇,就有6艘駛入台灣海峽,藉中央山脈的屏障避風;2019年怪颱「玲玲」經過西太平洋時,國防部也證實有5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駛進台灣海峽。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艇「出羽」(でわ,PL-42)出現在台灣海峽北部。   圖:翻攝やんずJAPAN推特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艇「竹富」(たけとみ,PL-81)出現在台灣海峽北部。   圖:翻攝やんずJAPAN推特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艇「伊是名」(いぜな,PL-90)出現在台灣東部海域。   圖:翻攝やんずJAP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