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訪問亞洲,今天(21日)與日韓外交部副部長級高層於東京召開3邊會議。會談除了強調維繫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觸及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區域及東海、南海等議題。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18日至25日出訪亞洲,今天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及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崔鐘建(Choi Jong Kun)在東京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韓日三國建立牢固有效的三邊關係對於共同維護地區安全、解決彼此關切非常重要,這是美方的一貫立場。以及應氣候變遷、疫情應對及經濟韌性與復甦等21世紀全球挑戰。

談到區域議題時,3人除了強調將努力達成朝鮮半島去核化外,也強調維繫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他們並重申反對任何可能損害、威脅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作為,確立有需要維持一個具包容性、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

在美國主導下,維繫台海和平穩定已躍升成國際議題,相關文字近來被列入多份重要文件,包括5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公報、6月G7領袖峰會公報等。日本首相菅義偉、韓國總統文在寅春天相繼訪問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談後,事後聯合聲明也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