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海軍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5月時從英國啟程,進行首次作戰部署,沿路和多國一起進行軍事演習,預計9月份將抵達日本;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昨天(20日)和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為此在東京展開面對面會談,會後共同發布聯合聲明,聲明中指出英國預計將在亞洲永久部署2艘永久軍艦。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在航母打擊群計劃進行高調訪問之際,英國正和日本加強防務關係,這幾個月來,東京對中國表現出的領土野心表示擔憂,包括臺灣。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士在東京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的聯合聲明中宣布:「繼打擊群的首次作戰部署後,英國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在亞洲地區永久派駐兩艘軍艦。」岸信夫則表示,打擊群抵達日本後,伊莉莎白女王號及其護衛艦將分頭前往日本列島的美國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基地。

伊莉莎白女王號預計將通過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區域,劍指中國意味濃厚,將在9月航抵日本,並在印度、新加坡和韓國停留,泊靠駐日美軍的橫須賀基地,美軍航母雷根號也停靠在此。

而打擊群船艦會分別停靠在日本海上自衛隊舞鶴、吳及美軍佐世保等基地,《路透社》指出,在這期間,英軍有望與日本自衛隊展開聯合軍事演習。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昨天(20日)和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在東京展開面對面會談。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