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為吸引更多創作者加入,21日公開第四種協助頻道營利的功能「超級感謝」,允許用戶針對每部喜歡的影片直接付錢贊助,用戶的訊息也會被醒目標記在留言區,以增加頻道主和追蹤者的互動。

過去YouTube提供創作者多元的營利方式,包括頻道訂閱,還有直播影片的「超級留言」和「超級貼圖」,這兩個功能可讓觀眾付錢購買醒目的聊天訊息,某些情況下還能讓訊息固定顯示在聊天室頂端,直播主就會更容易注意到這則留言。

如今YouTube打算將這個做法擴大到一般上傳影片,用戶可以購買「超級感謝」,價格範圍落在2美金到50美金不等,留下的訊息就會在留言區特別被標記下來,創作者便能夠直接回應粉絲給的禮物。

2020年有超過1千萬名YouTube用戶使用頻道訂閱,或購買超級留言、貼圖,主要透過這種方式營利的創作者也因此大幅增加,與2019年相比多出3倍。

超級感謝已經在68個國家/地區開放使用,台灣也包括在內,目前為Beta測試版,僅提供給部分營利創作者,預計今年以前會擴大至全球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