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中華代表團搭機赴日,連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都搭乘經濟艙,使得蔡政府屢次的「選手、教練都乘坐商務艙」承諾跳票。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都迅速道歉。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1日)則質疑稱,這次的道歉與過往重大事件相比,不成比例原則,民進黨很多事情都只著重在表面宣傳。

江啟臣上午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期間,主持人王淺秋不滿稱,她第一次看到蔡政府全體道歉,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到教育部長都道歉這麼快,還馬上有個體育署長要丟官,這個比例原則會讓人不可思議,就連過去太魯閣事件到疫情爆發,都沒看到過這麼迅速而有效率的關注。

江啟臣也說,選手坐經濟艙,國民黨也第一時間就認為政府要道歉,且政府最近有很多荒腔走板的事情,包括兩天前屏東渡假村的事件,大官吃吃喝喝、小市民在搶殘劑,以及疫情擴大造成700、800條人命喪生、超過1萬5000人確診,這些都是對人民同等重要的,但蔡政府從總統以降,行政院到部長,再到署長立即請辭,大家沒看到同等的效率或同等的比例在其他事情上,連太魯閣事件的時候,交通前部長林佳龍下台都沒這麼快。

江啟臣接著說,為什麼民進黨會這樣做,因為體育界的事有很多年輕人關心,當天傍晚訊息一出來後,輿論就爆發,而民進黨文宣的敏感度,還有對選票的敏感度,高於很多政黨和個人,這也就知道,民進黨很多的考量都是選票考量。

江啟臣稱,民進黨第一時間就出來道歉、止血、切割,經濟艙事件是定調由體育署長下台、屏東渡假村是由南部執行長下台,因為民進黨可以預期到事件延燒下去的網路效應,所以馬上一定要止血,連正、副總統都馬上出來道歉。

江啟臣表示,政府不是說不應該道歉,而是很多事情拿出來比較時,這不成比例原則,看在同樣因政府政策而受傷、受害的人民眼中,那感受絕對是很難接受。民進黨一直很在意內宣跟外宣,所以很多事情都著重在表面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