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省會鄭州市遭遇史上最大豪雨,自17日起豪雨不斷,20日甚至有1小時下了超過200毫米的雨量,更有媒體形容,當地的雨勢可說是1年的雨量在3天內下完,截至今(21)天清晨,時雨量破620毫米,10萬人緊急撤離,網路也開始留傳鄭州災情畫面,包括地鐵月臺上不幸身亡者、道路突現巨坑吞人、多位民眾直接在路上被大水沖走。

根據中國《網易》與《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氣象局表示,受到烟花颱風外圍與副熱帶高壓氣流引導,大量水氣在河南集結,形成極端強降雨。而位在黃河岸邊的鄭州,因為連日暴雨,整個市區大淹水,甚至馬路也被淹成湍急河流,多位民眾在路上被大水滅頂沖走,道路還出現突現巨坑吞人,場景怵目驚心。

當地媒體報導提到,連河南鞏義市氣象局局長趙建彪也遭大水滅頂沖走。據了解趙建彪20日上午去鞏義市政府匯報氣象工作,但在返回辦公室途中遭逢大水,卻不慎被大水沖走。幸好在幾小時後,趙建彪於下午被人救起,身體無大礙。而鄭州市區目前多區停電,醫院連備用電源都沒辦法使用,交通幾乎全面癱瘓。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暴雨造成鄭州地鐵5號線五龍口停車場及其周邊區域發生嚴重積水現象,20日傍晚6點多積水更沖垮擋水牆進入隧道,多個列車車廂水深及腰,多名乘客受困。至6點10分,鄭州地鐵下達全線網停運指令,救援人員須由車頂鑽洞將乘客救出,官方稱共緊急疏散500多名乘客,目前地鐵全線停駛。

鄭州消防局也在微博上發布訊息稱:「消防救援人員冒險深入鄭州地鐵救援,將全部被困人員安全轉移。」但已有乘客等不及救援不幸在地鐵內喪生的畫面在網上流傳。仍有許多中國網友透過微博等社交平台求救,有不少網友焦急說自己的家人或鄰居仍在待救援。甚至傳出有超過10人受困好幾個小時。

根據河南省氣象局數據,降雨量最大的地方是平頂山市的魯山縣,降雨量達到498毫米。河南全境目前至少有31座大中型水庫水位超過防汛警戒線,其中至少13座水庫有決堤的危險。當地氣象預報指出,這場大暴雨可望在22日停止。目前中國官方公布至少12人死亡,5人受傷,外界預估,死傷人數恐怕會遠超過官方數字。

馬路被水沖破形成巨坑吞人,有女子被沖落坑內,其他民眾緊急施救。   圖:翻攝微博

馬路也被淹成湍急河流,多位民眾在路上被大水滅頂沖走,險象環生。   圖:翻攝微博

民眾直接在路上被大水沖走,附近民眾趕緊救援。   圖:翻攝微博

黃河岸邊的鄭州遭逢連日暴雨,造成整個市區大淹水。   圖:翻攝微博

鄭州地鐵乘客等不及救援不幸在地鐵內喪生的畫面在網上流傳。   圖:翻攝中國悲劇檔案推特

中國河南鄭州遭遇暴雨,地鐵嚴重淹水,不幸罹難的地鐵旅客陳屍月台。   圖:翻攝中國悲劇檔案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