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球好手謝語倢與搭檔許絜瑜日前遞補獲得東奧的網球女子雙打資格,姊姊謝淑薇今(21)日在臉書為妹妹打抱不平,認為明明多了一張教練證,妹妹卻領不到,網球協會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再一次浮上檯面。

謝淑薇表示,最初台灣網球代表團共3人出賽,僅有1張教練證,主教練證是詹家姊妹(詹詠然、詹皓晴)的父親所持有,盧彥勳的哥哥拿的是P卡(臨時教練證)。

然而代表團人數增加到5人後,主教練證變為2張,因此另一張改由盧彥勳哥哥拿到,其中詹家姊妹增加了一名專屬陪打員,但「名目證件不明」,而謝語倢、許絜瑜兩人的教練,網協竟回覆沒有相關證件可以給。

謝淑薇提到,原本教練要和自己在這週合流備戰美洲賽事,但臨時得知妹妹謝語倢獲得東奧參賽資格後,立刻將自己的功勳教練借給妹妹,「我這幾天也將自己的訓練擱下,專心幫助妹妹的備戰工作」。但網協卻告知妹妹們沒有教練證,卻有一名東奧網球項目男女選手的陪打員,所以小朋友憑自己排名入圍,多了一張主教練證,結果連一張P卡帶自己教練的證都沒有,狠酸「有一種既視感,叫里約奧運」。

2016年里約奧運時,謝淑薇也出現教練證分配不公的爭議,雖然體育署表示會優先給其P卡,但後來找當時中華奧會副主席、台灣奧運代表團副總領隊蔡賜爵等人理論時,希望她「相忍為國」,在談論未果的情況下,謝淑薇宣布退出里約奧運,並從台灣網壇退休,永不接受國家隊徵召。

謝淑薇在臉書上為妹妹謝語倢無法獲得教練證打抱不平。   圖:翻攝自謝淑薇臉書

謝淑薇在臉書上為妹妹謝語倢無法獲得教練證打抱不平。   圖:翻攝自謝淑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