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台灣代表團19日搭包機赴日,而在世界球后戴資穎揭露國手搭經濟艙、隨行官員搭商務艙的情況後,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陸續道歉。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0日爆料,長官坐商務艙、選手坐經濟艙為中華奧會小組根據防疫協調官建議的決議,才將菁英選手安排在經濟艙。邱顯智還指控「這場會議,沒有會議紀錄」。

邱顯智在臉書Po文指出,中華奧會防疫協調官張煥禎7月6日召集線上會議,討論奧運防疫事宜,考量防疫安全,建議選手安排在空間較大的經濟艙區域,採嚴格區隔分散安排,以避免傳染,邱顯智稱:「嗯,熟悉的感覺最對味,這場會議,沒有會議紀錄」。

邱顯智續指,中華奧會7月7日召開東奧專案小組第5次會議,會中決議依據防疫協調官建議將採取菁英選手乘坐經濟艙第一排、彼此間隔2個位置,且後兩排淨空方式辦理,意思就是,依照7月6日的會議,將菁英選手安排在經濟艙。至此,「長官商務艙、選手經濟艙」的荒誕安排,就在防疫安全的大旗下,順利過關了。

邱顯智強調,這也是19日道歉的官員頻頻引用「防疫需求」的來源,到底是什麼樣的防疫安全需求,會讓長官冒險犯難,承擔防疫風險搭乘商務艙,這就要問沒有會議記錄的7月6日防疫會議,到底討論了什麼。另外,邱顯智還「同場加映」中華奧會副主席「張煥禎是誰?」

邱顯智提到,張煥禎是桃園壢新醫院院長,中華奧會副主席,同時也是此次東奧代表團的防疫協調官,去年曾涉及邱太三介入關說的逃漏稅案件,一審判決3年4個月,原來,中華奧會除了主席曾涉掏空案,副主席也是不遑多讓,戰功彪炳,這也從側面說明了一件事,為什麼選手優先、選手至上,對於中華奧會來說如此困難。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張煥禎回應,從頭到尾都沒有提議經濟艙或商務艙,僅有討論選手隔離的相關問題。而且他只有參加過一次奧會的會議,會議上沒提過選手問題,都以防疫專業為主,他不會提非專業的事,也沒參加過體育署的會議。希望此事快速回歸平靜,讓選手專心比賽。他不知道邱顯智的事是如何出來的。

邱顯智爆料,決定長官坐商務艙、選手坐經濟艙的「這場會議,沒有會議紀錄」。   圖 : 翻攝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