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即將在23日開幕,但當地疫情持續延燒,多名選手及工作人員染疫,截至20日,奧運相關人士確診數已達71例,日本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事務總長(秘書長)武藤敏郎20日在記者會表示,不排除在最後一刻取消奧運的可能性。

東京奧運倒數計時,選手村卻陸續傳出確診,截至週二晚間,包括選手、官員和記者,奧運相關人士至少71人確診,雖然許多奧運賽事不開放觀眾進場,但日本公衛專家警告,選手村的「防疫泡泡」已破,病毒可能已經擴散到社區。

包括豐田汽車(Toyota)、日電NEC、通訊大廠NTT、富士通等多家奧運贊助商,都決定停止贊助奧運,贊助商企業的社長等高層也紛紛宣佈不出席開幕式。

武藤敏郎(Toshiro Muto)表示,將會密切關注感染人數,並在必要時與主辦機構聯繫討論,他們無法預測病例數量會如何變化,若確診數激增的話,將會繼續研議;他說,將根據疫情狀況再次召開五方會談,目前確診人數可能增加或減少,當出現那種狀況時,會考慮如何應對。

武藤敏郎指出,由於許多選手快篩陽性,加上主要贊助商放棄參加23日的開幕式,因此不排除在最後一刻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