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颱風「烟花」真的要來了,中央氣象局最快今天(21日)將海陸警報齊發,而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開始出現短暫陣雨,高雄與屏東地區則已經發布大雨特報,請民眾務必小心雷擊與強陣風。另外,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與馬祖沿海有長浪發生機率,目前宜蘭蘇澳與台東、蘭嶼都已觀測到2公尺浪高,民眾非必要最好遠離海邊。

「烟花」颱風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6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9公里速度,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5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雖然各家預測路徑北修,但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提醒,仍可能擦邊北台灣而過,請大家做好防颱準備。

另1個輕度颱風「查帕卡」今天凌晨2時的位置,在鵝鑾鼻西方970公里陸地上,持續向西北轉西北西進行,將離台灣越來越遠。

氣象局提醒,今天受到「烟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地區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北部地區則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機率,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請注意有短延時強降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到了明天(22日)持續受到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中部以北與東北部地區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澎湖、金門與馬祖將是多雲到晴天氣。

須注意的是,今、明2天,西半部、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受到中度颱風「烟花」、輕度颱風「查帕卡」夾擊影響,各地天氣趨於不穩定,高雄與屏東大雨不斷。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