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布訊息,指菲國BRP Cabra(MRRV-4409)巡邏艇在巴拉望西側海域「成功驅離」解放軍特種遠洋拖船「南拖189號」,成功保衛菲國主權及菲律賓漁民漁權。

根據了解,菲國海岸警衛隊巡邏艇在本月13日即「盯」上侵入菲律賓專屬經濟水域的「南拖189號」,多次要求解放軍艦艇離開,但未獲回應。直至菲國巡邏艇迫近時,中方艦艇才以無線電要求「請與我保持兩英里的距離」,隨後發現菲國艦艇仍持續迫近,即開始移動離開菲國水域。

菲國堅持的專屬經濟水域在巴拉望島西側,也是中國所稱南沙群島的附近,一直是兩國爭議水域。中國方面辯稱:大陸漁民會在南沙海域進行作業,「南拖189號」艦在這一海域巡航十分正常,一旦有漁民漁船出現問題,南拖189可以迅速進行救援;並稱僅有「南拖189號」在場,代表中方並沒有「升級對抗」的打算。

解放軍特種遠洋拖船「南拖189號」。   圖:翻攝 Philippine Coast Guard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