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發布新聞稿證實,MQ-9「死神(Reaper)」無人機將有「新能力」,指配合「目標指示吊艙」及其他感應器,將可「自動生成」著陸和起飛的參考點,未來可在更廣泛區域或平坦道路部署,無需等待基礎設施到位。而一般觀察認為,這項「新能力」將形成「分布式」作戰的主力,特別是在西太平洋地區。

美國空軍第556測試和評估中隊(TES)本月在內華達州進行MQ-9「自動起降」的實驗,MQ-9操作人員在90公里外的基地內操控,而地面沒有配合的塔台觀測、後勤人員。據悉,美國空軍在實驗中成功起降2次以上;軍方人員解讀實驗的成功代表MQ-9將「有能力在沒有傳統起飛和回收基礎設施或人員的情況下進行轉場」。也就是說將「改變它在全球範圍的使用方式」。

根據了解,MQ-9掛載多光譜目標指示系統,主要用於對目標進行瞄準,其中包括了一個紅外傳感器、彩色和黑白日光攝影機,以及短波和中波紅外線攝影機。並配備雷射測距儀,用於收集陌生著陸場的精確地理定位數據。藉由各種先進光學設備,讓MQ-9能在無地面人員協助的狀態下起飛或著陸。

MQ-9原始操作採用「拆分」方式,一名控制人員在地面站操縱飛機,而另一名控制人員有時則位於地球的另一端,一旦無人機進入視野就接手控制權,然後控制該機完成降落。但新的「自動起降」實驗,則讓飛機有可能在任何簡易機場或平坦道路上依任務需求起降。

MQ-9當然需要由人工進行加油、檢修和裝填彈藥,但完成裝備的飛機可能事先部署在任何陌生場域,以收對敵奇襲的效果。而完成首輪攻擊的MQ-9,也可以在陌生場域降落與地面後勤補給人員「會合」,縮短投入再戰的時間,將大幅度改變戰場運用方式。

MQ-9「死神(Reaper)」無人機基地地面操控站。   圖:翻攝陸網「HAWK26講武堂」

MQ-9「死神(Reaper)」無人機可掛載多種對地攻擊飛彈。   圖:翻攝陸網「HAWK26講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