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中華代表團19日飛往日本備戰,卻因選手搭乘經濟艙、官員全搭商務艙引發爭議,上從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教育部長和體育署長都出面道歉。但不僅去年承諾「選手都坐商務艙」的承諾跳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20日)更翻出2020東京奧運運輸企劃書,發現當時就預估,代表團商務艙旅客11位、其餘暫為經濟艙,因此怒斥教育部稱是「防疫考量」的說法根本是說謊。

教育部長潘文忠去年3月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期間,洪孟楷就曾質詢,今年東京奧運的飛機運輸安排。潘文忠當時回應稱,「選手、教練會坐商務艙,這個已經做好規劃。」面對洪孟楷追問,是否確定全部的選手、教練都坐商務艙。潘文忠當時也稱,「是」。

如今承諾跳票。洪孟楷進一步翻出2020東京奧運運輸企劃書指出,該預算總金額600多萬元,在運輸需求上明白寫著「代表團預估商務艙旅客 11 位、其餘暫為經濟艙。」除非,之後有任何的開會變更、或增加預算,否則一開始就沒打算讓全部選手搭商務艙。

洪孟楷因此要求,教育部應向外說明,到底這次奧會代表隊的運輸預算是多少錢?攤開來一翻兩瞪眼,就知道到底有沒有標列足夠的費用,讓選手們都能夠搭乘商務艙前往。

洪孟楷更痛斥,一開始就打定沒有要全部選手都搭乘商務艙,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昨天教育部長潘文忠的道歉記者會,還瞎扯是「防疫考量」,請問這個企劃書在2019年時有武漢病毒嗎?承諾跳票就算了,被抓包後,還公然跟全國國人說謊,到底有沒有跟中華隊站在同一陣線呢?

洪孟楷痛斥,蘇貞昌、潘文忠的承諾,如果一開始就做不到,卻只想混過矇過,如果不是戴資穎,恐怕此事還不會爆出來,跳票又說謊的民進黨政府,這次又要把鍋甩給誰?蘇貞昌、潘文忠應出面交代清楚。

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