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網路謠傳「『韭菜炒雞蛋』為最佳食療法,可治好糖尿病及改善腎結石」一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0)日特地發出澄清,更對患有腎臟草酸結石患者喊話,若食用反倒會加重病情,請民眾不要聽信這類無科學論述的傳言。

食藥署指出韭菜並非藥物,並無治療糖尿病的腿腳水腫、尿失禁及預防攝護腺肥大等療效。至於患有腎臟草酸結石者,因為韭菜富含草酸,大量食用還可能加重病情,請民眾如有上述疾病應就醫諮詢專業醫師,以免延誤病情。

針對「『韭菜炒雞蛋』可補腎、補脾、補陽虛,可治好糖尿病的腿腳水腫、尿失禁及預防攝護腺肥大的最佳選擇」及「患有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可喝韭菜汁後,有結石的人在半天內會慢慢的減少痛感,結石會隨尿液漸漸排出體外」等訊息,食藥署表示網傳訊息不符醫學常理,像是膽結石排出是藉由腸胃道經由排便排出,而非從尿液排出,民眾不要輕易相信。

食藥署最後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