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選手搭機艙等引發眾議,其中球后戴資穎等我國選手搭機坐經濟艙,體育署官員反而坐商務艙,本末倒置的做法引起全民批評聲浪,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也對此致歉,除此之外,選手下榻的飯店也引起討論,對日本旅遊經驗豐富的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壁)指出,疫情期間,選擇住在比賽場館附近是合理選擇,不過戴資穎入住的房型為比較小的房型,如果是入住標準雙床房就會比較寬敞。

不少人為東奧選手感到不平,面對外界的關心,戴資穎本人則在IG限時動態發文表示,「謝謝大家的關心,可以住在離場館近的地方,省去搭車時間,獲得更多休息時間,是非常好的事情」。

林氏璧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沒想到現在最發燒的話題是「奧運羽球隊下榻旅館」。並以七點評論此事:

1、東奧羽球比賽場館位於東京西郊,若住晴海的選手村太遠,目前又有感染疑慮,選擇住在場地附近是合理選擇。只是這附近非旅遊勝地,沒什麼大旅館,選擇不多。

2、小戴住的Marroad Inn Tokyo(マロウドイン東京),從她發的照片看起來,像是Compact Twin Room,比較小的雙床房,13.6平米,床寬100cm。這間飯店的標準雙床房Standard Twin Room是17.5平米,就會較寬敞了。

3、我常常和大家說,東京的旅館大小我覺得15是一個門檻。小於15平米就會覺得相對小,連行李拉進來都有點問題,大於15平米的房間會好很多。

4、從Jalan訂房網上看,這兩種雙床房的價差一人一晚僅差250yen。一個是4500yen,一個是4750yen。一間房一晚是差500yen。當然在奧運期間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訂房較滿價位較高,所以沒辦法訂到標準雙床房。

5、這間旅館Jalan評價3分(769個評分),樂天評價3.67分(2185個評分),算是中等,主要優點是因為他就在京王線東府中車站徒步兩分,交通方便。但飯店看來有些老舊,硬體設施評價不高。

6、之前評估旅館也許有考慮離車站近,附近有超市等等。但目前的狀況是防疫優先,選手們出入一定是坐專車,不會坐電車。離車站近應該不是重要考量,反而應該遠離車站,可以避免可能的塞車和人潮吧。

7、這個Marroad Inn是Marroad旅館集團旗下的商務旅館,台灣的朋友應該比較熟悉的是成田機場附近的Marroad International Hotel Narita,這就是比較大型的旅館了,很多團客會入住。好懷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