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19日發布訊息,稱俄國海軍「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454)」巡防艦試射高超音速巡航反艦飛彈「鋯石」,成功命中350公里外的陸上目標。而今天(20日)進一步表示,「鋯石」飛彈將在下個月啟動最貼近實戰的「國家試驗」,也是該武器裝備是否列裝軍備的指標。

根據了解,俄國國防部計畫在進入國家試驗後,除了在海軍平台外,陸續陸軍、空軍、潛艦載具上進行測試,以達到「四位一體」的列裝效果,即海基、潛基、陸基、空基,成為一款能多平台發射的飛彈。屆時俄國將不僅擁有高性能的反艦作戰武器,同時具備對陸地目標的打擊能力。

俄國軍事專家以「鋒利的手術刀」形容這款新型飛彈。「鋯石」主要採取高空彈道發射模式,雖然技術性態仍屬保密階段,但據俄國官方宣稱最大爬升高度達2萬8千公尺,加上「高超音速」極速可達「8馬赫」的速度優勢,直接壓縮受攻擊目標反導防禦系統運作反應時間,即顯示其「突防」能力不容小覷,目前美國「神盾」系統恐將處於「無解」狀態,無法做到有效攔截。

事實上,全球有美俄中印四國在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其中俄國和印度投入巡弋飛彈研發;美中則是投入「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研究,由載具射到大氣層外或邊緣施放,利用地心引力和自身發動機加速衝向地表,同時做出滑翔機動對準目標,理論能突破10馬赫速度。但相關成果除俄國較大張旗鼓宣傳外,其他多隱晦不明。

俄羅斯國防部宣稱「鋯石」可以8馬赫速度攻擊350至500公里外目標。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