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外界關注政府是否再推出振興券,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時間到了,自然會推出」,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19日指出,國發會正在研議規劃,民進黨團支持振興,但對國民黨團所提「普發現金」仍覺得不可取;對此,民進黨原住民立委陳瑩今(20)日呼籲,「直接發放」振興券,不要再用「1千換3千」的方式。

陳瑩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行政院開始著手準備如何促進消費、活絡民間經濟,「振興」必須及早準備,《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通過並經2次修正,預算上限到8,400億元,截至目前為止,行政院送交立法院審議通過的預算案,只有6795億元,還有1605億元的預算可用,行政院只要檢具特別預算案送交立院,即可動支部分,也就是說,現在開始超前部署準備「千億振興」是沒有問題的。

她提及,去年的「振興」方案,除三倍振興券外,還有農遊券、安心旅遊、藝FUN券、客庄旅遊券等,還有原民會的振興方案,合計約637億元。今年產業受疫情影響的情形比去年嚴重,在特別預算仍可充裕運用下,建議行政院推動「千億振興」,依照去年振興的經濟效益成果,推論「千億振興」可創造的經濟效益在「2千億以上」。

她說,希望去年所有的振興方案都可以延續辦理,並且「預算增加、規模擴大」,而原民會去年的振興方案有「行動支付回饋」、「部落景觀優化」、「產業多元行銷」三項,去年合計共2億元,振興成效頗受好評,希望這三項振興方案仍可分配經費繼續推動。

有關「振興券」部分,她強調,去年是「以1千換3千」的模式推動「三倍券」,建議今年應該「直接發放」振興券,不再用「收1千」的方式,如果「直接發放」的話,可能需增加預算約234億元,但增加預算仍在「千億振興」規模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