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倒數,我國奧運代表團昨(19日)搭乘包機前往日本,結果卻發生國手搭乘經濟艙、行政官員搭商務艙,引發爭議。民眾黨痛批,蔡英文總統2016年曾宣示,未來奧運選手出國比賽搭機都搭乘商務艙,民進黨稱會好好照顧體育國手承諾再度跳票,「好意思說要照顧選手、好意思出來沾光嗎?」

民眾黨於臉書發文指出,每次只要有選手奪牌,蔡總統總是第一時間在臉書發文恭賀,猶如體育主播,但當選手權益因為各種利益團體受到損害的時候,民進黨政府可曾想過那些曾經提出的體育改革承諾,做到哪去了?

民眾黨表示,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是本次東奧重點奪牌選手,如此重要的國家戰力,代表國家出征時卻被迫坐在經濟艙,只能哀怨在自己的ig寫下「好懷念搭商務艙的日子」,且事前體育署都沒有任何通知,讓選手在出征奧運前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民眾黨說,不只是戴資穎,本次代表團包機共有134人,包含舉重、羽球、體操、射箭、桌球、拳擊、輕艇、柔道、游泳以及跆拳道代表隊,都搭乘同一班飛機啟程,而且座位上的安排,竟然是體育署與中華奧會高官和教練搭乘商務艙,要上戰場的選手們擠在經濟艙。

民眾黨質疑,蔡總統2016年曾宣示,未來奧運選手出國比賽搭機都搭乘商務艙;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曾承諾,東奧選手和教練都會搭乘商務艙,對比現今10個代表團國手被迫擠在狹小的經濟艙,民進黨好好照顧體育國手的承諾再度跳票,好意思說要照顧選手、好意思出來沾光嗎?

民眾黨強調,儘管蔡英文總統稍早已經在臉書上表示歉意,民進黨從上到下,從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到前議員王浩宇,也紛紛對這件事情做出批判,但這些都是轉移焦點。

民眾黨抨擊,「民進黨政府的體育改革,就是修完國體法之後放一旁,完全無視後續協會的各種改選亂象,讓體協迂腐、官僚的文化持續進行中,並逐漸成為失控的怪物,選手成為最無辜的受害者,被迫活在各體協的淫威下」。

民眾黨批,對於體育改革漠不關心的政府,要如何懂得體恤照顧選手,給他們好的環境與基本的尊重?籲蔡英文政府,別再想著把選手奪牌當成大內宣素材了,好好思考後續賽程如何做好選手的後勤,同時也好好反省為何類似風波一再發生,別讓選手在外打仗,國家與協會卻在後面扯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