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奧代表團昨天包機赴日本,卻爆出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艙,不但朝野立委同聲抨擊,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出面致歉;對此,有「警察球評」之稱的石明謹表示,可以理解包機沒辦法讓所有人都坐商務艙,「但是出發前應該要講清楚」,不先講,之前又有讓選手搭商務艙的承諾,豈不是自己打臉?

奧運代表團19日從松山機場以包機方式前往日本,但包括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等國手搭經濟艙、官員卻搭商務艙,引發爭議與批評,教育部長潘文忠、體育署長張少熙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基於防疫考量,在座位安排上確實思慮不周,儘管商務艙座位有限,但未考量、瞭解選手身體狀況,為此鞠躬致歉。

對此,「警察球評」石明謹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可以理解包機沒辦法讓所有人都坐商務艙,只有3、40個座位,這批的主團人數有134人,但是出發前應該要講清楚,有些選手習慣坐商務艙,不見得要坐體育署的包機,真的不願意搭經濟艙,他可以自己另外搭飛機坐商務艙前往,再看怎麼補貼,反正有些項目的選手也不是今天出發,是自行前往,「你不先講,然後之前又有讓選手搭商務艙的承諾,這豈不是自己打臉」。

他說,至於商務艙的座位可以先說明,大家可以協調,或是抽籤,畢竟到東京的飛行時間不長,稍微忍耐一下也不是不行,他不認為選手會因為這樣而不爽,「不爽的是你沒有先講,又讓大部分的行政人員坐商務艙,心裡難免不平衡」。

石明謹認為,首長坐商務艙無可厚非,部長或是署長,代表團團長、副團長,這些人坐商務艙他可以接受,畢竟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尊重,但其他行政人員、幕僚、什麼各組組長、隨行人員,應該主動去坐經濟艙,把位子讓給選手才對。

石明謹也提到, 回程比較沒有這個問題,一般上是比完的選手就會先回國,返程是零零星星的,都搭到商務艙的可能性較高。

 

「警察球評」石明謹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石明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