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越南政府正在加強審查臉書和Google等社交媒體上的直播內容,甚至要求平台交出名人網紅的聯絡方式,這是該國政府進一步管制線上活動的最新措施。

《路透》(Reuters)報導,越南近期縮緊人民的網路言論自由,加強審查發文,並毫不留情地刪除傳播「錯誤觀念」的帳戶,同時大力批評跨國網路平台的監管機構管控不力。

近日越南信息和通信部正規劃一項草案,規定在越南營運的跨境社交媒體平台必須提供「擁有超過一萬名關注者或訂閱者」的名人用戶的聯絡方式。此外,這些平台還應接受越南個人/受影響組織的「合理」要求,在24小時內下架或刪除標記的不當內容。

據該部門估計,越南前十大社交媒體平台共有8000萬名用戶,其中以外國平台為主,如臉書擁有6500萬名用戶,YouTube有6000萬名用戶,TikTok有2000萬名用戶。

該部門批評,這些平台未完全遵守越南法律,上面充斥著假消息,導致社會動盪不安,也造成國內外公司之間的不平等。

不過,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主任希克斯表示,幾乎每個通過網路法案的國家都是在危害人權,因為政府可以藉此限制他們不喜歡的言論,同時解決輿論帶來的壓力。

外媒也指出,在社交媒體上帶來不良影響者更有可能是越南政府的網軍,而不是一般的名人或網紅,例如「47部隊」的任務就是在臉書上建立親政府的社群並發文,以糾正網路上的「錯誤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