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在節目《茜問》上評論慈濟採購BNT疫苗一事,由於講得煞有介事,令不少慈濟信眾相當感動,節目內容甚至由精舍的德勱師父完成逐字稿流傳。不過,內容真偽在「Cofacts真的 假的」裡遭網友質疑,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也在臉書痛罵陳文茜「不在乎真相」,他只花了不到5分鐘,就在Google搜尋找到5項資訊證明陳文茜睜眼說瞎話。

翁達瑞在臉書po出《不在乎真相的陳文茜》一文,重重打臉這位資深媒體人。他表示,陳文茜在節目裡指稱慈濟在尚未向衛福部遞件前,就已經談妥疫苗洽購事宜,主要原因是在土耳其的善行,讓BNT老闆的父親感懷在心,才能優先取得供貨。

但是,他只上網Google一下,就發現陳文茜說的BNT老闆的出生年、4歲到德國與爸爸團圓BNT老闆的親從土耳其搬到德國時,慈濟已經對土國伸出援手了等等,根本在扯謊。

無獨有偶,也有網友在「Cofacts真的 假的」網站表示,陳文茜說的內容怪怪的,「bnt老闆可以不管代理合約,說賣就賣嗎」?還有人直指「講話的人,可信度有問題」、「陳文茜這個人很聰明,但是經常說謊話」。

嘆台灣社會容忍繼續媒體發聲

翁達瑞Google後指出,BNT的老闆出生於1965年,4歲時跟著媽媽到德國與爸爸團圓,他父親是福特汽車德國廠的裝配工人。這表示他父親離開土耳其的時間早於1969年;而慈濟在土耳其救災主要是1999年的地震,如果是救助敍利亞難民,又在更後面的2011到2017之間,距BNT老闆的父親離開土耳其已經超過42年。

此外,慈濟成立於1966年,當時台灣仍有出境與外匯管制,翁達瑞質疑,慈濟如何派人或匯款到土耳其救災?他表示,自己耐著性子把陳文茜的該節目看完,看著陳文茜在節目中正襟危坐,用感性的口氣說出這段不折不扣、無中生有、荒誕不經的謊言,痛批她是「無恥的說謊者」(shameless liar);而慈濟擁有第一手資料,應該很容易判定陳文茜的說詞是不實的謊言,卻沒有要求更正,反而放任這段謊言四處流竄。

翁達瑞感嘆,像陳文茜這種「不在乎真相」的媒體人,在正常的民主社會,早就丟掉工作了,但台灣不是正常的民主社會,儘管謊言被揭發,陳文茜仍會繼續在媒體上輕聲細語說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