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歐洲聯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史無前例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中國政府發動惡意網路攻擊勒索贖金,美國司法部19日也宣布,4名受雇中共國家安全部的駭客名單,指控其入侵美國等電腦系統,竊取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與傳染性疾病研究資料等資料,已遭美國起訴與通緝

美英歐聯合指控中國發動惡意的駭客網攻,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和北約加入美國的行列,共同指責中國政府的惡意網絡行為,顯示北京的網攻行為,不僅損害美國的安全和利益,也威脅到世界多個國家的經濟與國家安全,並稱美國及其盟友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追究中國的責任。

美國國家安全局、網絡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及聯邦調查局(FBI)也聯合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支持的網絡駭客使用了超過50種策略、技術和方式,對美國和盟國電腦網絡發動攻擊,包括今年3月對微軟電郵伺服器軟體的攻擊。

美國司法部也同步公布起訴書,有4名中國駭客被指控,在2011年至2018年間,入侵美國和其他國家政府機構、幾十家企業和大學的電腦系統竊取機密,被控合謀犯電腦欺詐罪及經濟間諜罪;4名駭客為丁曉陽(Ding Xiaoyang)、程慶民(Cheng Qingmin)和朱允敏(Zhu Yunmin)和吳淑榮(Wu Shurong),前3人來自海南省國安廳(Hainan State Security Department),吳淑榮則隸屬「海南仙盾」(Hainan Xiandu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 Ltd.)。

司法部聲明指出,駭客入侵對象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奧地利、柬埔寨、加拿大、印尼、馬來西亞、挪威、沙烏地阿拉伯、南非、瑞士等,而受害行業則有航空、國防、教育、政府、醫療保健、生物製藥和海事等領域的商業機密。加州陪審團已起訴4人,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發布通緝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