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在郊區住家中遇刺身亡,兇嫌謀劃與行動過程仍未明朗。美國媒體18日報導,摩依士遇害前曾急切去電警方求援並喊道「他們正在房子旁開槍。動員人力」,摩依士當時直呼「我有生命危險,快來救我」,在拚死求援10分鐘後仍然得不到警方的保護,不幸遭到槍殺。

根據《邁阿密先鋒報》(The Miami Herald)報導,摩依士7日凌晨1點34分曾致電海地國家警察局長,他在電話另一頭焦急強調,房子周邊有人開槍,狀況危急,需要警力增援,但10分鐘後仍無人到援,摩依士打了另一通電話給海地國家警察局一名受過戰術訓練的警官。

這名警官匿名受訪時敘述,他接起電話後,摩依士急切問他:「你現在在哪?我需要你幫忙,現在!我有生命危險,快來,快來救我。」然而電話尚未掛斷,摩依士那頭忽然安靜下來,接著步槍槍聲響起,這名警官知道出事了,立刻對同僚大喊「上車!我們必須立刻出發」。

一名調查官指出,殺害摩依士的兇嫌進到屋內後直奔房間,不斷講電話,和電話那端的人確認總統身份,唸著摩依士的相關描述之後「轉向總統,不發一語就開了槍」。摩依士身中12槍,額頭、胸口、腹部和臀部都中彈,左眼也被打爆,據了解很快就斷氣。

海地國家警察局長則提到,接獲摩依士的求救電話後迫切聯絡各方支援,14分鐘內打了4通電話:第1通打給負責總統官邸保全的海拉德(Dimitri Hérard),海拉德回覆「正在調動人力」;第2通打給當晚值勤的保全組主管,但無人接聽;第3通打給反突襲特勤組;第4通打給臨時警察局長查爾斯(Léon Charles),查爾斯當時派出至少一組警車隊。

該報導稱,摩依士住家的護衛最外圍是海拉德的官邸保全隊,第二層是反突襲特勤組,最靠近摩依士的是貼身保鑣。摩依士最後聯絡的警官帶隊到達官邸外,和保全隊一起前往主建物,途中被不明武裝份子阻擋,對方擁有類似榴彈發射器之類的火力,還對警方說「我們不是敵人,放下武器」。

警方最終選擇繞路,將涉嫌暗殺總統的傭兵調開,才得以進入摩依士住家。與摩依士最後通話的警官進入屋內,在總統臥房門前發現受傷倒臥的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ïse),孩子們在瑪婷身邊。瑪婷認出這名警官是熟人後,告訴孩子們「我們現在安全了」。

涉嫌殺害摩依士的28名兇嫌已有20人落網、3人被擊斃,目前仍有5人在逃。海地警方原先表示,摩依士遇害時間是7月7日清晨1點左右,目前已改口稱是1到2點之間的某個時間點;《邁阿密先鋒報》採訪各方後發現,摩依士直到1點45分都還活著,當晚值勤的24名保鑣已被停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