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 2021)軍演正在澳洲周邊海域展開,繼之前中國解放軍815型電子偵察艦「天王星號(853)」,「不請自來」在周邊監看情蒐演習之後;澳洲媒體今天(19日)報導稱,中國第2艘偵察船「海王星號(852)」目前「已經在路上了」,澳洲軍方評估,從航行軌跡和速度來看,「海王星號」將會在未來幾天抵達演習海域附近。

陸媒對於相關報導並不否認,指中國偵察船在特定地區活動並不是什麼稀罕事,「護身軍刀」演習早在2017年和2019年時就近距離觀察過,但同時在澳洲周邊部署兩艘偵察船,「確實是頭一回」。

此次「護身軍刀」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使參演部隊縮減,但仍創下多項首例,例如韓國首次派遣艦艇參與演習,美軍首次在澳洲本土試射愛國者3型飛彈等。

只是多國聯合軍演並非首例,所使用的武器裝備也並非今年首見,是什麼理由需要解放軍派出2艘電偵艦「圍觀」?是不是「天王星號」上有什麼狀況?可能才是值得關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