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今天(19日)公布「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級」巡防艦「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454)」試射高超音速巡航反艦飛彈「鋯石」的畫面,並宣稱成功擊中350公里外的陸上目標。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國海軍「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巡防艦在白海進行本項飛彈試射,俄國國防部公布飛彈擊中巴倫支海附近預設的陸上目標,距離約350公里。

根據了解,「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反艦飛彈在2020年進行過4次試射,除第1次未公開公布之外,其餘3次俄軍均宣稱獲得「成功」。數據顯示,「鋯石」對海上目標的打擊距離達到450公里,對陸地目標的打擊距離超過350公里,導彈飛行速度「超過8馬赫」,最大爬升高度達2萬8千公尺。

從「鋯石」試射影片中,可以發現採用的艦載垂直發射器裝置,和之前俄軍使用巡航導彈「口徑」兼容,意味著目前能夠發射巡航導彈的俄海軍艦艇,未來都能夠發射「鋯石」飛彈。同時也可以看到該導彈是以「冷發射」(先彈出彈倉再點火)的方式進行發射。

俄國國防部計劃今年完成「鋯石」的所有測試,而俄媒宣稱,「鋯石」未來主要的打擊目標就是敵軍視距外的大型水面艦艇,包括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大型巡洋艦等。

俄羅斯國防部19日公布「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巡防艦試射高超音速巡航反艦飛彈「鋯石」畫面。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

「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反艦飛彈。   圖:翻攝陸網「軍武報導」

「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級」巡防艦「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454)」。   圖:翻攝陸網「人民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