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衛福部核准高端COVID-19疫苗專案製造,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下午在臉書發文高興直呼:「我可以打疫苗了!」另外,對於國產疫苗態否被國際認證,國人出國會不會遭受阻攔?高端疫苗國際事務處長連加恩認為只要有「黃卡」都可通行無阻。

周玉蔻上午在《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中專訪有「國產疫苗守門人」美譽的高端疫苗國際事務處長、醫師連加恩。周玉蔻說自己也在等國產疫苗,但想知道出國時可獲認可嗎?連加恩說,如何認證疫苗、認證到什麼程度,各國尚無共識,但以他過去在疾管署和去非洲的經驗,接種紀錄的「黃卡」世界通用重要文件,不承認台灣護照的肯亞也承認黃卡。

連加恩表示,他20年前去非洲,要打腦脊髓炎和黃熱病的疫苗,包括海關和航空公司櫃台都是要看黃卡,不是要看哪家疫苗、有沒有藥證,都是看黃卡及核發黃卡的單位。當時他去肯亞,是對於中華民國護照最不友善的,連簽證都不肯貼在護照上,只願意給一張紙,但即使這樣的國家,也會認可黃卡。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衛福部核准高端COVID-19疫苗專案製造。陳時中說,高端才剛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但要計算生產量和封緘量,才能估算施打供給。

周玉蔻上午在《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中專訪有「國產疫苗守門人」美譽的高端疫苗國際事務處長、醫師連加恩。   圖:截取寶島聯播網直播畫面

衛福部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