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升溫三級警戒,原本提供銀髮長輩社交參與的據點尚未解封開放,新北市林口區幸福轉運讚志工隊也絞盡腦汁提出創意想法,希望能在遠距離不能面對面陪伴的情況下,透過園藝栽培與書畫研習興趣陪伴長輩,降低長輩不安,也希望疫情解封後辦理成果展,使長者這段時間的努力讓大家看到。

林口區公所社會人文課李圳杰表示,公所去年推動幸福轉運讚計畫,鼓勵在地鄰里、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成立志工團隊,就近關懷獨居長輩和弱勢家庭,即使疫情期間也不中斷,志工隊創意發想,讓長輩待在家裡也能夠培養新的興趣以及嗜好,目前依據個人喜好共推出種植植栽及書畫學習兩種方案,此外也會安排具有農業和書畫專長的志工協助指導,也希望年底解封據點開放後讓長輩展現成果。

鑒於疫情微解封,但恢復銀髮共餐和銀髮課程的時間點尚未到來,在地里長和社區針對原本參與銀髮據點的長輩提供了療癒盆栽,邀請長輩在家陪育小茶苗、九層塔、大王椰子和多肉植物等,鼓勵長輩細心呵護小苗,另外也準備的書畫用具,可以讓長輩在家大顯身手,麗園里長黃添福表示, 2個多月的疫情警戒,許多長輩宅在家中,為了排解長期在家生活,透過植物的陪伴也可以降低長輩的無聊感,等到疫情趨緩據點開放以後可以互相分享培育植物的心得。湖南里長黃清龍表示,這次活動主要結合在地湖南社區發展協會提供植栽,除了鼓勵長輩在家透過植栽和書畫培養興趣以外,也可以讓志工關懷訪視時和長輩有更多輕鬆的聊天話題。

另外在疫苗正式開打時,也透過志工隊針對獨居長輩詢問疫苗接種意願,並轉交公所協助接種。林口東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李淑真也分享了,一位獨居的黃伯伯前往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在現場出現暈眩身體不適,在公所疫苗接種站和東南社區發展協會的接力關懷下,協會志工接力關懷黃伯伯的疫苗反應,連續一週不間斷的關懷讓長輩心理的焦慮降到最低。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疫情期間林口幸福轉運讚的志工團隊默默的關心付出,除了電話關懷和輸送物資以外,更多的是陪伴獨居長輩排解對於疫情緊張的壓力,隨著逐步疫情趨緩,但銀髮據點活動還尚未解封,近期也有志工團隊提出了園藝和藝術陪伴計畫,鼓勵長輩在家種植療癒系植物及自學書畫等方式,並由志工團隊透過定期的訪視和一對一指導等多元的關懷方案,讓長輩社會互動不至於受到太多的影響。

湖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右)及總幹事(左)討論適合長輩種植種類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志工隊針對個人喜好進行意願調查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麗園里長(黃添福右)與社福志工討論適合的植栽種植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湖里里長黃清龍與社福志工討論植栽培養方式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湖南志工隊關懷施打疫苗長輩身體狀況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