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以美軍阿富汗撤離為題,抨擊美軍倉皇撤離是「始亂終棄」,指這樣的舉動為美國盟邦「蒙上陰影」。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週宣佈,將在831日之前完成從阿富汗撤軍。消息一出,該國與鄰近地區出現不少新的局勢變化。根據美聯社的報導,隨著塔利班持續擴展在阿富汗北部的勢力,過去15天內已有5600個當地的家庭被趕出家園,成千上萬的阿富汗民眾紛紛朝該國北部的邊境逃難。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分析表示,美軍的遠水解不了近火,無力在台海衝突中來救台灣,要計算與中國開戰的高昂成本。

據亞洲週刊報導,美軍在阿富汗倉皇撤退,很自然令人聯想到台灣的形勢:美國對待盟邦始亂終棄的態度令人心寒,抱了美國大腿20年,阿富汗落得一無所有,最後只得到美軍悄然撤退,留下一片狼藉,等待被塔利班來接收全國。國安會前諮詢委員邱坤玄感慨地說:「老美主宰全世界這麼久,還是無法讓人信任。」

蘇起說,美國人沒有辦法來救我們。起碼在戰爭發生後的一到兩個禮拜,美國來救台灣的可能性不高,主要是地理的關係,美國在太平洋,只有一艘在日本的航母雷根號,其他4到5艘都在美國西岸聖地牙哥,從聖地牙哥到台灣航行要21天。

蘇起也說,假如台海發生戰爭,航母長途跋涉很容易就被大陸飛彈鎖定,所以美國開始思考如何降低對航母的依賴,增加對長程武器的使用,包括長程飛彈、轟炸機等。接下來的問題是美國要這些長程武器打什麼地方?打上海?還是打哪裏?如果打到大陸本土衝突會立刻升高,台灣第一個完蛋。這並不是很簡單的問題,美國還在思考未來的作戰方式。

《亞洲週刊》立場最近似乎偏向「親中」,在2019年「反送中」浪潮中,風雲人物竟選出「港警」;而後在2020年底,竟封面合成蔡英文穿著龍袍圖片,指為「民選獨裁」引發軒然大波。而致於美軍對台海支援固然受限於距離等因素,但蘇起並未提及有關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及美軍規劃中在太平洋地區建構永久性「海軍特遣隊」所帶來的戰略變化。

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