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昨(18)日宣布今年第六號颱風「烟花」於18日凌晨已經生成,面對烟花強颱威脅,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於今(19)日上午8時召集各所屬機關召開防汛視訊會議,要求全體動員落實整備嚴陣以待,同時也呼籲民眾,清理自家陽台落水口及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將淹水風險降至最低。

賴建信在會中指示各河川局及水資源局應加速完成河道內在建工程、疏濬及破堤工區人員及機具撤離;水閘門檢查、抽水站運轉測試及抽水機預布;滯洪池提前放空等整備措施。並支援地方政府救災需求、協調橫移門關閉時間。

水利署也表示,烟花颱風初期可能對北部及東北部區域影響較大,後期可能替中南部帶來豪雨。因此,第十河川局及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將在今明兩日,協調新北市政府、翡翠水庫管理局完成新店、烏來、石碇、坪林、雙溪等地區水利設施巡檢,並確保排水系統暢通,減少淹水風險。

中南部的部分,賴建信表示面對中南部發生豪大雨情形,也請第三、四、五、六、七河川局亦不可大意,中區及南區水資源局對於各項供水應變、沖排淤及颱風後蓄水回升,對於降雨農業節水供灌,有效運用水資源,要與台水公司等單位密切聯繫落實準備。

水利署最後也呼籲民眾,清理自家陽台落水口及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將遭受淹水風險的不便降至最低。另外亦提醒民眾,可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wra.gov.tw)、facebook防汛抗旱粉絲團(網路)、行動水情APP(智慧型手機)、警戒簡訊通報系統(一般手機)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你去救、我去救)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