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衝擊民生經濟,行政院擬再次發放振興券。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9日)唱反調稱,今年疫情與去年完全不一樣,請政府不要再複製貼上,把去年三倍券拿來今年繼續使用。

江啟臣上午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發起的「抗疫之路不孤單」福箱捐贈活動。期間,江啟臣表示,生活與生計是現階段的重點,此時此刻雖然微解封,但仍有很多基層老百姓快喘不過氣。對比有行政院高官在度假,我們更應該關心基層的呼喊,有的在生活困境的邊緣,需要我們拉一把;有的可能只是暫時喘不過氣,需要週轉。

江啟臣也說,國民黨立院黨團從疫情開始就不斷呼籲紓困的重要性,給地方更多經費,但遺憾的是,政府的紓困政策是複製貼上居多,造成紓困領得很辛苦,很多還領不到。國民黨要求普發現金,這是最簡單、最快、最有效,也是其他國家已經證明最有效率的做法。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在防疫與紓困政策建議上,始終認為普發現金是最有效的,何況今年疫情與去年完全不一樣,今年三級警戒已經超過兩個月,去年沒有;去年完全沒有禁止在餐廳內用餐,今年已經禁止很久了。整個防疫、疫情狀況與去年完完全全不同,請政府不要再複製貼上,把去年三倍券拿來今年繼續使用,「如果是那樣的話,相信民怨也會複製貼上,反彈你!」

就台北市長柯文哲要舉債80億元採購第三劑疫苗,以應付變種病毒。江啟臣表示,大家都認為台灣目前疫苗不足,且疫苗供貨不穩定。柯文哲要自主採購疫苗,國民黨樂見,但共同要面臨一個問題,「那個是要蔡英文同意」,所以如果有機會可以一起找蔡英文談,看能否同意讓地方縣市自主採購未來的疫苗?尤其第二代、第三劑都是超前佈署的,基層對於超前佈署都有極大共識,希望政府不要再擋了。

至於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發表新書,控訴韓國瑜在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初選期間,發表聲明逼迫當時的國民黨中央為韓參選開道路一事。江啟臣僅稱,他不了解當時狀況,他也不便作任何評論,無論如何,大家的意見都是希望黨好,現在最重要是向前看,讓黨更好,大家一起為黨為國。